基于车致振动响应的无缝线路温度力识别研究
  
中文关键词:无缝线路    温度力    车致振动    希尔伯特黄变换    回归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马超;安子旭;张晓东;  
摘要点击次数: 342
全文下载次数: 751
中文摘要:
      无缝线路温度力过大会导致胀轨或断轨,现场需实时监测钢轨温度力。以钢轨在温度力作用下受到的车致振动加速度为研究对象,提出一种利用多元回归算法拟合温度力特征指标反向识别钢轨温度力的新方法。通过对温度力作用下车致钢轨振动加速度进行希尔伯特黄变换,提取钢轨加速度的HHT灰度时频直方图方差和边际谱在1 300~1 500 Hz内的瞬时幅值变化率作为温度力特征指标,将2指标分别输入到回归算法和灰色算法中,对比钢轨温度力识别误差。结果表明,钢轨所受温度力越大,识别结果的相对误差越小;利用多元回归算法识别温度力的平均识别误差可达到3.24%,相比于灰色预测模型降低了3.54%,为现场实时监测钢轨温度力提供借鉴。
英文摘要:
      
马超;安子旭;张晓东;.基于车致振动响应的无缝线路温度力识别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36(1):99-105.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