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TMD的大跨人行悬索桥减振措施研究
  
中文关键词:桥梁工程    人行悬索桥    人致振动    减振分析    多重调谐质量阻尼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彦玲;程艺;王泽涵;王昂洋;  
摘要点击次数: 894
全文下载次数: 1385
中文摘要:
      为了研究多重调谐质量阻尼器装置(MTMD)在大跨人行悬索桥上的减振效果,依托某景区大跨人行悬索桥,采用Midas/Civil建立了有限元模型,根据行人步频范围内的桥梁自振频率进行了人致振动和行人舒适度分析;采用MTMD进行了人行悬索桥的竖向减振分析,通过MTMD系统的参数优化,对减振效果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主梁加速度极值随行人密度的增加而增大,计入人群质量后加速度极值减小,不同行人步频下主梁加速度极值受加载模态振型和荷载折减系数ψ的影响;以根据受控频率得到的MTMD系统参数为基准,随着参数比例系数的增加,主梁竖向加速度最大值减小,减振率增大,但最优参数需根据减振率和系统总质量综合确定;安装MTMD系统后,人行悬索桥主梁受控频率下的最大减振率达到39.1%,说明MTMD系统的减振效果明显。研究内容可对同类结构的减振措施提供参考。
英文摘要:
      
张彦玲;程艺;王泽涵;王昂洋;.基于MTMD的大跨人行悬索桥减振措施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35(3):1-1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