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街道宽度对街区通风影响的试验研究
投稿时间:2018-05-04  
中文关键词:雾霾  城市风道  通风效果  风洞试验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基 金 ( 51778381 );河 北 省 自 然 科 学 基 金 ( E2018210044 )
作者单位
田凯强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贾娅娅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 河北省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刘庆宽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 河北省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马文勇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 河北省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刘小兵 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 河北省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摘要点击次数: 1158
全文下载次数: 1208
中文摘要:
      近些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内的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如“雾霾”频频造访城市。有人提出在城市中建立风的通道,将外面干净新鲜的空气引入城区,吹散城中的污染物。这种方法是否能够缓解城市的空气污染问题值得研究。建立城市风道涉及到拆迁和大量占地,其代价将十分巨大,在通风效果不明的情况下,在建立城市风道之前,需要对其进行全面合理的论证。以北京市某小区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风洞试验,分析了不同宽度街道内风速变化特性,试验结果表明:在街道入口处存在“狭管效应”,风速会增大,随着街道深度的增加,风速先减小后趋于稳定。增加街道的宽度,街道内的平均风速会增大,但是风速的增大十分有限,因此,建立城市风道对城市通风的效果十分有限,不建议通过城市风道的方式来优化城市的通风效果。
英文摘要:
      
田凯强,贾娅娅,刘庆宽,马文勇,刘小兵.城市街道宽度对街区通风影响的试验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4):16-2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