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连续梁拱桥拱梁竖向刚度比对结构性能影响的研究
投稿时间:2018-05-29  
中文关键词:高速铁路  大跨度连续梁拱桥  拱梁竖向刚度比  结构性能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郝礼增 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 
马坤全 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 
郭玉坤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处 
摘要点击次数: 1001
全文下载次数: 1385
中文摘要:
      基于连续梁拱组合体系桥各构件的受力特点,采用产生单位变形所需抵抗力的力学概念定义结构刚度和拱梁相对刚度,以在建的国内最大跨径高速铁路连续梁拱桥为工程背景,通过调整拱肋和主梁的截面形式和尺寸,详细分析了不同拱梁竖向刚度比结构的结构性能。研究结果表明:拱肋对主梁中跨受力和变形性能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随着拱梁竖向刚度比的增大,主梁边跨受力和刚度可能成为控制结构设计的重要因素;拱梁竖向刚度比达到1.0以上时,其对结构性能的影响程度降低。
英文摘要:
      
郝礼增,马坤全,郭玉坤.高速铁路连续梁拱桥拱梁竖向刚度比对结构性能影响的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4):8-15.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