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弹性地基梁原理的铁路单箱单室曲线结合梁畸变效应分析
投稿时间:2018-01-14  
中文关键词:曲线结合梁  畸变效应  弹性地基梁原理  横隔板间距  畸变应力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108281,51778377);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E2018210149);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ZD2014025);
作者单位
邱爽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柳逊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余林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安徽工程有限公司 
张彦玲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954
全文下载次数: 1151
中文摘要:
      针对使用阶段的铁路曲线单箱单室曲线结合梁,在二期恒载、ZK活载、离心力及横向摇摆力作用下,首先采用M/r法将其转换为等效直梁,然后建立了基于弹性地基梁法的有限元模型,对横隔板数量N、计算跨度L和跨径比L/r进行了参数分析。研究发现:在各种使用阶段荷载中,列车离心力和横向摇摆力产生的畸变效应比重最大,且隔板数越多,这种现象越明显;畸变应力比随横隔板数量和跨度的增加呈现按指数函数下降的规律,随曲线半径的减小和行车速度的提高则线性增大。对于高铁桥梁中的单箱单室曲线简支结合梁,只设置1到2个中横隔板即可满足控制畸变应力和畸变变形的要求。
英文摘要:
      
邱爽,柳逊,余林,张彦玲.基于弹性地基梁原理的铁路单箱单室曲线结合梁畸变效应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2):1-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