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色彩空间的Retinex轮对踏面图像增强算法
投稿时间:2017-08-06  
中文关键词:轮对踏面  图像增强  Retinex  Lab色彩空间  空间变换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72199,51405313,51208318);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A2014210142);
作者单位
王永胜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宋子彬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校美玲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马增强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287
全文下载次数: 2136
中文摘要:
      针对货车轮对踏面检测中,由于低照度和雾霾环境产生的图像清晰度差、色彩失真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Lab色彩空间的改进Retinex图像增强算法。该算法将RGB空间图像先转换为Lab色彩空间,然后保持图像色度分量a、b不变,仅对亮度分量L进行多尺度Retinex变换并根据L通道反射分量对a、b通道图像自适应调整,同时在亮度分量Retinex变换过程中将空间域高斯函数与图像的卷积运算转换为窗口无关快速均值滤波(FMF)算法处理,最后将Lab模型转换为RGB色彩空间,使增强后的图像颜色得到保持。实验结果表明,将改进算法应用于货车轮对踏面图像增强处理中,提高了图像色彩的保真度,增强了图像处理速度,为后续踏面图像检测分析打下了基础。
英文摘要:
      
王永胜,宋子彬,校美玲,马增强.Lab色彩空间的Retinex轮对踏面图像增强算法[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1):48-55.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