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改进模型的异步电机最小二乘参数辨识
投稿时间:2017-08-28  
中文关键词:递推最小二乘法  参数辨识  巴特沃思滤波器  欧拉方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72198); 河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重点项目(ZD20131098);
作者单位
孟庆硕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许鸣珠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246
全文下载次数: 1928
中文摘要:
      针对以往异步电机最小二乘法参数辨识模型复杂的缺点,在转子磁场定向的矢量控制基础上,在同步旋转轴系下对电机的电流矢量、电压矢量以及磁链矢量进行解耦,建立电机的数学模型,经过线性化,得到了用于递推最小二乘参数估计的线性化模型。该模型简单实用,在电机暂态过程中只需要求出电流的一阶导数,而以往的静止坐标系下的模型需要得到电流的二阶导数,存在计算量大、误差较大的缺点。电机运行进入稳态电流的导数为零,通过计算即可得到电机的参数。采用二阶巴特沃思滤波器对电流进行滤波,避免了高次谐波和噪声的影响。并运用改进欧拉方法对巴特沃思滤波器的状态方程进行求解,无需对电机模型的一阶导数项进行离散化处理,便可得到滤波后的电流和电流的一阶导数,简化计算的同时提高了计算精度。本算法在DSP控制系统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证实该算法收敛速度快、精度高,可以准确得到电机的参数。
英文摘要:
      
孟庆硕,许鸣珠.基于改进模型的异步电机最小二乘参数辨识[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1):37-42.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