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荷载作用下曲线桥的动力响应分析
投稿时间:2017-08-09  
中文关键词:曲线桥  有限元  移动荷载  动力响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72180,11602153);
作者单位
李皓玉 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力学系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所 
宋健 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力学系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所 
任剑莹 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力学系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114
全文下载次数: 3037
中文摘要:
      为确定移动荷载作用下曲线桥的动力学特性,以江西省某四跨连续曲线箱梁桥为实例,运用有限元软件ANSYS建立了该桥的有限元计算模型。计算了该曲线桥的自振频率以及在移动荷载作用下该曲线桥的竖向位移、扭转角、横向位移等的变化规律。同时将有限元数值计算结果与现场试验测试数据进行了对比,验证了该曲线桥有限元模型的正确性,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车辆离心力、车辆载重、车速等参数对曲线桥动力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离心力使曲线桥产生朝向外侧的横向位移,使跨中扭转角变大;随着载重的增加,曲线桥跨中竖向、横向位移,扭转角以及支座反力呈线性增长;随着车速的增加,曲线桥跨中竖向位移先增大后减小,横向位移和扭转角逐渐增大,支座反力逐渐减小。
英文摘要:
      
李皓玉,宋健,任剑莹.移动荷载作用下曲线桥的动力响应分析[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1):1-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