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确定性滑动面的裂隙岩体边坡潜在滑动范围确定方法及治理措施研究
投稿时间:2016-09-21  
中文关键词:裂隙岩体  边坡稳定性  离散元  锚杆挡墙  三维激光扫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洪光  
摘要点击次数: 1139
全文下载次数: 1170
中文摘要:
      以承朝高速公路某处边坡为研究对象,探讨裂隙岩体边坡的治理措施,该处边坡的最大特征就是存在多组节理裂隙,裂隙较发育,较难找到确定性的滑移面。因此,首先通过现场地质调查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获取边坡的地形地貌以及节理组的间距、迹长、倾向、倾角等信息,基于蒙特卡罗法建立该边坡的裂隙分布模型,然后采用离散元软件(UDEC)分析边坡的现状稳定性,并搜索得到其潜在的滑塌范围,为该处边坡的治理指明了方向。最后,建议采用锚杆挡墙的形式对此处边坡进行治理,并确定了各项具体的设计参数(锚杆长度、锚杆间距、锚杆直径、挡墙厚度、挡墙配筋等),结果表明,所提的治理方案可以有效约束裂隙岩体的变形,同时使边坡的安全系数提高到1.20以上,符合规范的要求。
英文摘要:
      
王洪光.无确定性滑动面的裂隙岩体边坡潜在滑动范围确定方法及治理措施研究[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1):55-6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